我鮮少為公共議題表態,就是一般人的心態,過好自己的生活就好了,關心那些事情幹嘛?

 

是孩子的幼兒園文宣提醒我,讓孩子有更多的社會參與和認同感,對社會公民素養的養成是很重要的,我們可以帶著他們一起行動、思考,作意義的討論。現在我有機會可以跟著做,更要好好把握。

 

所以這一次我決定要大手牽小手,帶孩子、推推車上街頭,一起支持廢核聯盟<非核家園>的訴求。

 

回想起我的第一次遊行,是發生在1997年的台北,而那天剛好也是我的生日「524」。

 

當時社會接連發生了劉邦友、彭婉如、白曉燕命案,那次遊行的訴求是婦女、兒童人身安全,希望為他們謀求安全的生活空間與成長環境

 

不是說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嗎?

 

依稀記得我在師大夜市吃飯,聽著老闆談論有關白曉燕的消息,由於當時新聞尚未報導出來,我也只是當八卦般聽著而半信半疑,直到隔天真的看到電視報導,不禁打了寒顫,接下來一連串的追捕嫌犯的新聞,更是讓身在台北的我不由得緊張與害怕,加上先前的彭婉如事件,我一整個人非常緊繃無法放鬆,正是這種感覺,呼應了當時遊行的主張,於是我和保育社的朋友們便一起遊行去。

 

走到凱達格蘭大道,聽從引領者的指揮,我們和身旁的朋友一起手牽手,高舉並呼口號,之後再躺下以示抗議。我身旁的中年男人,帶著他的孩子,也一起走出來。或許是因為要牽手的關係,他非常禮貌的先伸手跟我打招呼,自我介紹說:你好,我是洪萬生。身旁的朋友竟然就是受害者家屬,悲憤的感覺萬分強烈。

 

去年的遊行,我沒能參加,或許因為孩子還太小;

今年的遊行,我會參加,希望大家也一起帶著孩子用行動發聲:不要核子!

 

反核紅包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w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