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為什麼要說今晚賺很大?

我其實很少聽古典音樂會,我怕我因為聽不懂會睡著。

我確實有注意到<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>的演出宣傳,但吸引到我的反而是"廖瓊枝"這三個字。

因為好奇,使我不禁多注意了這個活動,一開始發現要買票進表演廳,於是作罷;但後來在文化高雄月刊七月號發現有戶外轉播,起初還不大相信,後來確實看到文化中心週邊的廣告旗幟,我這才決定想要來看看。

幸好我真的來了,我才有機會目睹廖瓊枝老師的風韻,也大開我對這12把大提琴演奏方式的眼界。

IMAG4253  

賺點一  

上半場的演出,是大曲目的巴哈<布蘭登堡協奏曲>&<巴西的巴哈>,也就是那種我聽不懂的古典音樂,最怕在不對的時間點鼓掌的,所以只要跟著其他觀眾拍手就對了!

但下半場就讓我有很多驚艷,以12把大提琴演奏改編過的電影配樂,曲風有爵士、Bossa Nova、南美風,在安可曲裡還出現了探戈、台灣民謠-青蚵嫂&天黑黑。

還以為大提琴嘛,不就是手指來回按弦、撥弦或弓的來回移動、彈跳,今天我還知道了大提琴可以當打擊樂、擴音箱,再加上這些演奏家的動作、表情、口技,意外的驚喜僅只一次,還真的是蠻好看的!

為了感謝贊助廠商--中鋼集團,在安可曲中特別演奏了台灣民謠,出場時首席還拿了一個鍋子和鍋鏟,作什麼用呢?原來是要在<天黑黑>一曲的"弄破鼎"(閩南語發音)時拿出來敲打用的,真是有趣。

其中注意到第四把大提琴,是匈牙利籍的大帥哥,他拉琴的時候可以感受到他對音樂的喜愛與陶醉,很能沾染到他的那一股自信氣息。

賺點二

傳統戲曲歌仔戲,是要怎麼跟古典音樂結合產生火花呢?

以前我們學的歌仔戲,後台大概是殼仔弦、鑼鼓樂,但此次是以12把大提琴當作襯樂,來烘托廖瓊枝老師的哭調唱腔,我覺得蠻有南管的那種典雅幽怨的氣氛。

看到八十歲的廖瓊枝老師的演出,說不出心中的感動與激動,大學時還曾經因為田野調查上過廖老師的課,最佩服於他的身段與唱腔,那種渾然天成,我看目前無人能及,也難怪是國寶啦!

我跟Lawrence說,不知道以後你長大還有沒有歌仔戲可以看,但現在可以聽到台上的奶奶唱,真的很幸福喔!

IMAG4254  

賺點三

本以為戶外轉播就是坐著看螢幕嘛,什麼!主持人張正傑老師說,12把大提琴要到現場為我們演出最後一首曲子!

哇哇哇~這實在是太驚喜的安排了。

只是天氣真的還蠻熱的,音樂家紛紛脫去了西裝外套,捲起襯衫的袖子,在滿月圓的夜晚,飆汗賣力的演出與之相呼應的<Moon Light>,在大家起立鼓掌的外加歡呼尖叫聲中,結束了這場音樂會。

IMAG4256  

 

你們說,我今天是不是非常嚴重賺很大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w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