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拜臉書所賜,參加了面面媽媽主辦的繪本同好會(其實已經是第二場了),幸好我+1得早,才躬逢其盛!

雖然只是個午後時光的小聚會,但大家喜愛繪本的熱情洋溢,短短的時間實在無法滿足,參與的各位先進姐妹,都可以是開"講座"的實力了,我聽故事聽得好感動,真的收穫滿滿啊!

撇開主題不說,對於女性同胞們的精進、求知學習精神,以及不吝分享的氣度,說真的,好以大家為榮喔!

之所以趕忙著做紀錄,因為很想把這些我沒有拜訪過的創作者、繪本記下來,一併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喔~

 

。面面分享的繪本作家是Anna Walker,分別為<peggy>&<小喵和紅色大公車>。

對於<peggy>這本書,面面說了一段話讓我很感動~(大意如下)

我們之所以有勇氣去展開旅程或冒險,是因為知道有個令自己安心的"家"可以回去,回家安頓之後,再有力量與勇氣,迎向下一個對世界的探索。

面面說主辦者要少說話,多留給大家時間,所以她很客氣,真的如一抹春風,溫暖又和煦。

 

。我分享的繪本作家是Emily Gravett,喜歡他的創意與各種媒材來挑戰圖畫書創作的可能性,如:立體、切割書頁......。

相關作品請連結:emilygravett.com

 

。愛讀分享的繪本作家是長谷川義子,分享的作品如下:

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》、《我吃拉麵的時候》、《天國的爸爸肚臍的洞洞

相關連結:

http://blog.udn.com/yujinchen0412/6553403

http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44246

 

從許老師開始分享日文繪本創作者,開啟我對日文繪本的好奇了~儘管很多日文繪本都是因為林真美老師的翻譯才能突破語言的隔閡,讓在台灣不懂日文的朋友們也能夠欣賞到,但接下來兩位老師的精彩分享,顯示著還有一大片天空等著大家挖掘呢!

 

IMAG4323  

。Minnie Lu分享的繪本有:<奶茶好好喝>、<第一次自己睡覺>、<取暖>(日文的意思,尚無中譯本)。這三個故事都很好聽(我這不是在說廢話嗎?),我已經找不出形容詞了,去找來看就對啦!好書不寂寞~

同時也推薦了玉米辰(陳旻昱)老師,還有Carol的出版社-大穎文化(讀享網),我也應該來認識認識。

 

。再來是Akane老師分享的日文繪本<風的電話>,是一本為311震災而作的繪本,而且是真實的故事喔~一整個好療癒啊~聽得我都忍不住掉淚。Akane老師本身是高雄故事媽媽協會的志工,加上她自己從事日文繪本研究,講起故事來真的很好聽。

IMAG4325  

她手上摸的那一疊書,就是她的研究對象:<古利和古拉>一系列的故事集。作者和繪者是一對姐妹呢!

IMAG4328  

以上兩位老師都提到,日本繪本很生活化,用語很貼近小孩子,以孩子的高度來看世界,是一大優點。

 

。小漁媽分享的繪本創作家是林小杯,大家對她都不陌生,小漁對小杯的形容:就讀於繪本界的森林小學,意指林小杯的創作較不受限於框架或體制,也確實她大膽的線條與活潑、動感的創作風格,吸引同樣是熱情、開朗且談笑風生的小漁媽。聽小漁媽講話我就會笑得很開心~

 

。辣媽分享的繪本是幸佳慧老師的<哇比與莎比>(繪者:黃郁軒),還分享了幾本綠繪本:以生態環境、食品安全、飲食相關的議題作為創作的主題書。此外,辣媽還提到她如何說服小孩不吃零食的具體做法,我想我應該會私下再向她請教請教。

 

。百合分享的是劉旭恭老師的<只有一個學校的學生>,並將之與John Birmingham的<遲到大王>作比較。言談中提及ㄧ些教育理念與想法,由於時間真的不夠,沒讓百合盡情的發揮,真是可惜。

 

<延伸閱讀>

有色人種/傑侯姆.胡里埃(Jerome Ruillier )/和英出版社

小紙箱/傑侯姆.胡里埃(Jerome Ruillier )/和英出版社

螃蟹過馬路/玉米辰/木田工場出版社

是誰偷尿尿/玉米辰/木田工場出版社

Ten in the bed

30層樓的30隻貓咪/作者: 安井季子  譯者:林嘉麗  繪者:杉田比呂美 /出版社:大穎文化

 

莎莉離水遠一點/ 作者: 約翰‧伯寧罕/著 譯者:林真美譯 / 遠流

 

莎莉你洗好澡了沒/ 作者: 約翰‧伯寧罕/著 譯者:林真美譯 / 遠流 

從外太空看地球 

大熊校長/ 作者: 今野仁美  譯者:周姚萍  繪者:井本蓉子 /小魯文化出版社

阿萍的菜單/ 作者: 比爾特‧穆勒/著 譯者:李紫蓉 /上人出版社

 

動物園/Anthony Browne/維京出版社

 

<推薦的走讀景點>

台中烏日   羅布森咖啡書蟲店(十年不倒的書店,因為老闆拿出一千萬準備用來賠的。)

台中市政府  朋友家

沙鹿        深波圖書館

台北        臺灣童書地圖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w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