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上個禮拜一,校長請以前畢業班的孩子吃飯,這是他們畢業後第三次有主題的聚會,
第一次內惟埤青春藝術季的表演,他們回來聚餐;
第二次就是我的婚禮;再來,就是這次了。
雖然我沒有受邀參加,但是散會後,孩子們約好一起回學校來看我。
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些改變,尤其男生在身材、聲音上的變化最大,令人驚奇。
和他們聊著國中的生活,感覺他們都適應得很好,
儘管學業成績並不是非常出色,但是他們都品行端正,無不良行為,
說真的,曾經是他們老師的我,放心許多。
班上的女生,和我亦師亦友,本來就無話不談,
有趣的是男孩子,表面上一副酷樣,沒有跟我寒暄什麼,
但是,他們就會在我身旁晃過來、晃過去,然後玩他們熟悉的玩具、下棋,
也沒多跟你說什麼,但也不會離開你的視線範圍,
讓我感覺,或許這就是他們男生表達關心的方式。
聽著孩子們訴說這一年來的點滴,包括他們告訴我一些得獎或優良表現,
內心感到很滿足,每個人都在不同的地方展現自己,
有人學科成就表現優異,有人在藝術方面獲得肯定,
也有人是從演講、作文、歌唱等才藝競賽中嶄露頭角,
居然還有人是合唱比賽中的最佳指揮。
有人告訴我,同學為了過去因誤會而辱罵對方的不成熟道歉,
讓我的耿耿於懷終於獲得解脫。
孩子,終究會長大。
而這些,或許就是當老師的某種虛榮、喜悅,
你無法在當下嚐到這股滋味,那需要時間的醞釀,一旦品嚐,但卻能夠讓你回味無窮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w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