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承認自己是個凡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,無形之中,也會把這樣的標準轉嫁到別人身上,這也是為什麼我當導師會當得那麼挫折、沮喪,總覺得自己沒有盡好老師的責任,引導學生走向我覺得他們應該要有的樣子,而把學生達不到標準的狀況,都歸咎到自己的頭上......是經過了一番磨練,才慢慢體會出我作為老師的角色,不是要學生成為我心目中想要的理想狀態,而是盡我所能提供環境與機會,讓他們能成為他們自己的樣子。

當知道肚子裡孕育著一個小生命,很神奇的,那些對於別人的種種期待,都轉化成唯一的盼望:只要你平安、健康就好。

或許是因為得來不易,整個孕期40週、280天,從一開始,就會緊張兮兮的,怕這個怕那個,每一次的產檢報告,都是一個關卡:胚胎穩不穩定?是否順利著床?器官有沒有長好?心跳是否規律?大腦發育是否良好?有沒有染色體異常?是否正常胎動?胎位轉正了沒?......我想就算寶寶呱呱墜地了,他的健康,一定還會是父母關注的焦點。

這讓我想到以前特教老師--孟瑛如教授跟我們分享的故事:
孟老師的學術專長領域在特殊教育中的學習障礙部分,所以她說,她從事資優教育的同事,對自己孩子的期待也相對比較高,因為接觸到的都是很優質的孩子,至於她本身,由於接觸到的大部分是學障的小孩,所以對自己的孩子相對的期待就低些了,只要她的孩子健康就好了。至於專長領域在多重障礙的同事呢?標準就更低啦,只要孩子可以「自行移動」就謝天謝地啦~

孩子,我要的不多,只希望你平安、健康就好,我要把這句話記下來,時時提醒自己,不要一不小心,犯了「孩子,我要你將來比我強」的錯,在你身上要求得越來越多..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w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