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一次無意中看到Discovery報告狗班長節目,裡面提到訓練狗有三個要素:紀律、運動及充分的愛,當時心中頗有同感,於是決定我也要朝這三大方向來養我的兩個兒子。

「從紀律中開展自由的樣貌」,我一直記得孫瑞鉑校長說的這句話,也是我擔任導師作班級經營時的中心思想。真正的自由不是放任、隨便,而是在被允許的範圍內,才得以享有,所以教育孩子,我還是會設框框。我會學習尊重我的孩子,但也必須要是在可以被接受的情況下。

寫這篇文章是想要分享我在培養孩子紀律時,自己覺得真的很重要的概念或有效/有用的小撇步,有些是擔任教職時,從教育相關的書中學到的;有些是研習、聽演講時學來的,希望可以與大家討論、經驗交流。

危及生命安全的絕不妥協

命,只有一條,小孩的安全,大人真的要費心注意。

開始學爬之後,孩子們會好奇探索環境、爬高、把東西放嘴巴……,我試過用”談”的(很呆吧),但是他們只是似懂非懂,繼續做危險動作。

1.有立即危險的,馬上強行抱走,或把東西拿開,哭鬧也不能心軟,只能盡力安撫或轉移注意力。

2.用”制約”的方式幫助他辨識危險,你不希望他做的動作,可以發出一個固定的聲音,久了之後,孩子只要聽到這個聲音,就知道不可以。

奶爸就會用”勿、勿”,讓我的孩子知道這個東西很燙,不可以摸,當然,也曾經抓他的小手去碰一下,讓他知道會燙。

他們更小的時候,我也曾經用”打小手”的方式制約他們的行為,打會痛,為了不想有這種不舒服的感覺,所以就不敢做。

3.我自己開車,孩子們一定要坐安全座椅,哭得很慘、哭半個鐘頭,我都經歷過,就是希望他們養成習慣或對在車子裡爬上爬下絕望。所以現在,坐上去不會抗拒,路程久一點的,往往都會睡著喔。

關於這個部分,態度真的要很堅定。

一言既出  駟馬難追

一旦說出口的話,一定要做到,才能建立孩子對你的信任;反之,你做不到的,千萬不要因為一時情緒而說出口,也不要說那種會令自己後悔的話。

我覺得在與孩子相處的過程中,太容易有談條件的情境發生,比如:如果你把飯飯吃完,媽媽就帶你出去玩;如果你不收玩具,我就把玩具收掉……等等等,要開條件,就要保證做得到,不然以後我們就會被蓋上”說話不算話”的印章,如何再對孩子有影響力呢?

之前我就曾經從學生口中聽過家長說要把電視丟下樓,老實說那家長還蠻會演的,很情緒化,我問學生:那電視丟了嗎?想也知道,當然沒有……

對孩子說話的方式 

我們每天都在跟孩子互動,也時常有拉扯,但怎樣才是有效表達你對他的期待與尊重的說話方式呢?

 1.     我訊息 

這是輔導諮商領域中很常提到的,僅只是表達媽媽對目前你這樣的狀況的”感受,而不涉及針對”你”這個人的價值判斷。

 2.     平鋪直述,不加以評論

就事論事,而不批判。這一點我揣摩很久,後來我有一點點可以掌握這個精髓。

有一次班上在整潔活動結束後,門邊還放著一把拖把,如果按照以往我說話的方式,我應該會生氣的問:這是誰放的忘記收?但那一次我改說:咦?這裡怎麼會有一把拖把?有沒有小幫手願意幫忙班上送它回家?幾個雞婆的小孩就自動跑出來了。

 3.     幫助孩子指認情緒,同理接納,提供調節的工具

這是我從李坤珊老師的演講中學到的,在她的<讓孩子安心做自己>書中有詳細的說明,拿來用之後,我再也不會因為孩子表達能力還不夠完整,鬧情緒時就對他不耐煩的生氣了。

希望孩子「不要做」這個行為時

當孩子讓我們覺得很頭痛時,往往正是他們在做我們不希望他做的事情時,這時候我用過以下兩種方法:

 1.     數1-2-3

但這個方法有效,前面的信任基礎要打得很穩,穩到孩子知道你一旦數到3,就真的會執行處罰。所以也不能亂數喔~

 2.     提供有限的選擇(limited choices)

這個方法真的太好用了,不管是用在學生還是兒子上,都很順利。最早我是在一場遊戲治療的研習中聽到的,實際用在學生身上的經驗是成功的,原來這種方法也有專有名詞,是看了李坤珊老師的書才知道啊!

這個方法的原則就是:由你來幫孩子做決定,你希望他最後做的行為是一樣的,只是你讓他選他要怎麼做。

以我家的情況為例,該收玩具了,有人賴著不收,這時候我就會說:你是要自己收,還是要媽媽抓著你的手一樣一樣收?他只有兩種選擇,但最後都是要收玩具。

萬一他不選呢?你提供的選擇他都不接受,怎麼辦?(大一點的孩子)

那就沒辦法囉~他不選,就代表棄權,最後當然是大人直接幫他選囉!

處罰方式

真正執行處罰之前,我通常都會原諒初犯,但屢犯或明知故犯,決不寬待。

1.     自然結果處罰

這種處罰方式最好,也最有因果關聯。比如:學生如果回家功課隔天忘記帶到學校,我視同沒寫,所以在學校要再寫一次當天繳交,為了不想多寫一次,學生們就會提醒自己千萬別忘了帶功課到學校。

 2.     罰站&隔離

IMAG1764  

我家小孩還太小,還無法使用剝奪自由時間、空間隔離的方式,所以一貫都是罰站。我家的罰站區是大門後方,因為剛好有一塊椰纖地墊做區隔。一開始孩子當然不肯好好站,所以我都是把他整個人釘在門上,或陪站,或堅持要執行完畢才罷休,最早衝突整個鐘頭都是有可能的,是我英國的表姊告訴我,一定要忍耐,以後才好教。

沒錯,現在只要祭出”罰站,就算孩子心裡再怎麼不願意,也會站完指定的時間。處罰完、哭完、鬧完,再好好的講清楚受罰的理由。

罰站時,如果有時間計時器,例如:沙漏,可以看得到時間的流逝,我家小孩會比較願意受罰耶~

成果驗收

以目前的狀況,我覺得Lawrence是已經很清楚知道我說到做到,所以雖然他真的有夠”盧小花,但是在我的母儀之下,也是乖乖就範。但是Oliver就還不行,紀律感正建立中,有待加強啦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w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