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1890_1  

以前因為職場角色的需求,參加研習、聽演講是專業成長或精進;當媽媽之後,對於育兒教養同樣求知若渴。這是我專程聆聽的第二場親職演講,同樣的,我也要求先生一起去,剛好高雄有兩個場次,我們分別聽,才能分擔照顧孩子的責任。

 

聽到<人本>,對我來說,是個理想,而且是種極右的理想,會嚮往,但自己的能力與智慧,或說是人性的限制,還沒完全能夠達到。當這樣的理念要實施在主流社會中,其實要有很多配套與方法。同樣的,今天聽完演講,我內心感到很慚愧,理由在於很多朱台翔校長分享的觀念,我也沒有完全做到,想做,但就是有那種不得其門而入的無助感。或許要有更多的實例、經驗分享,才得以補足吧!但就好像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,回到家後,面對孩子生活中的總總,還是要靠自己反覆的練習、反省,慢慢走向親子之間最舒坦、平穩的那條路吧~

 

以前曾經遇過一個自稱是<人本>的家長,她所謂的人本的方式,是讓孩子睡到飽,起床後好好的吃頓早餐,再送到學校上課,學習與成績,她認為孩子成熟度夠了,自然就會了,我心想:既然你選擇送孩子到公立學校就學,就不能因為以人為本而漠視團體生活與規範,否則就自以為是了,不是嗎?

 

今天朱校長所分享的,想要教出會思考的孩子,當父母的我們要養成以下十個好習慣:(僅是摘要)

 

1.     養成了解事情真相的習慣~讓孩子了解事情的真相,讓他自己做決定。

*以孩子熱衷於線上遊戲為例,森小特地請來設計線上遊戲的程式設計師,來說明設計的後設原則:極盡的消耗客戶的時間與金錢,孩子們知道了之後,再自己選擇是不是要繼續成為任由線上遊戲公司剝削的消費者。

*要減少孩子打遊戲,可以安排以他為主的有趣的活動,但帶他去喝喜酒、回阿公、阿嬤家,不算是以他為主的有趣的活動。

 

2.養成積極正面的生活態度

*只要願意、相信,意志力可以改變,但這中間還必須加上個人的努力:計畫、安排與實踐。(這有點像是”吸引力法則”)

*問題,是人生的一部分。(這讓我想起鄭老師常對受挫的學生說的:這就是人生~)

*不在先生面前批評孩子;不在娘家說先生的不是,不在他人面前批評自己的孩子的好處是,和孩子建立信任、放心、有安全感的關係。

*提供語彙、詞句,幫助孩子表達內心豐富的情感。(這讓我連結到李坤珊老師說的”幫助孩子指認情緒,提供調節的工具”。)

*不說命令句,就沒有上對下的權力關係,只有對等的朋友關係。因為你跟朋友之間是不會說命令句的,但是老闆跟部屬就有可能。(聽到這一點,我完全傻掉,因為我好常說命令句喔!況且我上一篇談紀律的文章裡,還提到數123哩!後來我自己解套的方式是:這裡分享的比較適用於大一點的孩子,呵呵~我會努力少說命令句,或者是每次對小孩說話之前,多琢磨用字遣詞。)

*試試看,說話前先微笑,就說不出惡毒的話。

 

3.調整看事情的角度

*不必要擴大的小事,如:吃飯快一點、寫字寫整齊、漂亮一點,這些沒做到不會要人命。

*父母的首要責任是讓孩子免於生命、心智的喪失。

 

4.建立高的道德標準的習慣~言行一致、說話要算話

*先想清楚再承諾,一旦承諾了要傾全力達成。

*身教很重要。(這讓我想到,你希望孩子們懂得尊重,你就要先尊重他們,讓他們有被尊重的感覺及經驗,才知道什麼是尊重。)

 

5.體恤別人的心

*看到孩子的難,就不會只看到自己的難。以注意力缺乏症候群為例,若是明白那是生理上的問題,看到孩子的難處,並非出於自願、不是故意的,就不會那麼

憤怒。

 

6.全力的信任與支持

 

7.用心的說話

*套用句型<這是我的看法,你覺得如何呢?>,修改命令句。

*表達立場  但由對方決定

(這讓我連結到用我訊息的說話方式)

 

8.專心陪伴

*最容易做,但卻也最難做到的。

 

9.看出他的好,說給他聽

*看別人的好,自己心裡也會歡喜、愉快。

*要看到深刻的好,專心、花心思為他做事。

 

10.立即改變

*就是現在,從現在開始改變,持續、固定這10個習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w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