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有一天接到國教輔導團的電話,一個數學領域的老師邀請我參加一個研習,其實我知道那個研習,但因為其中有兩次課程安排在週三下午,我因為上整天班無法出席,當時心想只好作罷。
沒想到輔導團的老師打電話來邀請,儘管我把我的狀況告訴他,他們居然說沒關係,我想可能是因為參加人數不夠,既然如此,我也就報名了!
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~電話中的老師說了一句:恭喜你得獎了!把我嚇了一跳,我也就不好意思拒絕!

上週六的研習,其實是各校數學領域召集人的領航教師研習,論資歷、專業,我都無法和在場的前輩們相提並論,反倒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。
這次的研習內容,重點擺在資訊融入教學,而我學到了三樣新的教學工具-萬用揭示板、互動式電子白板(Interactive Whiteboard )以及塗鴉板。
傳統的三板教師是:黑板、天花板和地板,而現代的三板教師,則是會運用以上工具將資訊融入教學的三板教師。
之一‧萬用揭示板 http://163.21.193.5/index.asp
由中原大學教育研究所的袁媛教授所研發,此網站建置豐富的數學虛擬教具,比起實體教具,使用起來更方便,對於需要書寫於黑板上的圖形,學生能夠看得更清楚!
只要備課時事先擬定好情境與布題,透過電腦、網路、單槍,就可以上課,還能夠設計評量立即測知學生的學習情形,如果搭配互動式電子白板,一定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。
之二‧互動式電子白板
目前在英國、美國,已廣為使用於課堂上,也有很多廠牌,當天來介紹的是加拿大Smartboard,使用的軟體為notebook。
該軟體和ppt很像,但功能更為強大,也不侷限於數學,各學習領域皆可以使用,重點在於課程內容的設計與編排。
用這個軟體,配合電子白板,上課變得很新鮮、有趣,同時也不會吃到粉筆灰!
之三‧塗鴉板
老師說下次上課有機會再介紹。

雖然我的學校並沒有電子白板,少了讓學生上台互動的樂趣,但我還是很想嘗試一下,利用萬用揭示板布題、上課的效果,一定可以引起學生注意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w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